如何讓小白鞋起死回生

如何讓小白鞋起死回生

白鞋熱潮至今從未休止,每一個人鞋櫃中至少都有一雙白鞋,白色百搭易襯且吸睛,讓人無 法不愛它。但面對社會種種污漬,注定了白鞋容易被弄髒(不管是被外出不小心被踩或是雨天污水無法避免等問題),導致穿白鞋出門總會讓人焦慮!雖然髒的痕跡代表你和它的回憶,但如果太髒,也難以穿出門約會見人,顯得髒兮兮的,就失去白鞋本身存在的意義了。白鞋如果髒了就買新的,荷包可能會負荷不了,既然負荷不了,那就積極拯救白鞋吧!讓它繼續陪你度過千千萬萬個日子吧!只要知道鞋子的「材質特性」,有效區分清潔方式,就能讓白鞋起死回生。清洗鞋子時,切勿粗魯、沒耐心,不然造成鞋子損傷,後悔就來不及啦~


null

1. 帆布鞋面     
工具:肥皂或中性清潔劑、舊牙刷    
清理帆布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水洗。但絕對不能丟入洗衣機!這樣容易讓鞋子變形,也可能會讓髒跡處染色擴大,無法有效清洗。想有效清潔鞋子,記得清潔前都要先拿掉鞋帶,才能更好處理鞋面污漬。
小編推薦使用「潔鞋慕絲」這款中性慕斯型泡沫清潔劑,不僅不傷手和材質本身,而且一噴就有泡沫,接著只要拿一支已經刷爆/很舊的軟毛牙刷向髒污處,就能刷掉9成以上的污漬唷!或是退求其次使用一般家用中性不刺激的肥皂或清潔劑也行。

null

2. 皮革鞋面
工具:乳液、棉花棒、牙膏、纖維布/乾布
 皮革是鞋子最常用到的材質,所以家裡備有一罐潔鞋慕絲和纖維布就能達到最佳效果,但如果 有,以白色乳液或白色牙膏作為替代品亦可。皮革最怕刷毛,再軟的毛都可能產生刮痕,所以千萬要注意,務必要以擦拭的清潔方式。
首先可以在大面積的髒污處噴上潔鞋慕絲或是抹上牙膏,黑人牙膏亮白款就很好用,然後用軟毛抹布以畫圓的手法清潔,再拿乾淨的布抹掉即可,而接縫處可用棉花棒沾取乳液清理。


null

3. 針織鞋面
工具:舊牙刷、中性清潔劑、2條纖維布/乾布
清理針織材質的白鞋最困難,這種材質必須要細心清洗,才不會讓鞋面損害!先使用乾布塞進鞋面支撐鞋面,接著將鞋面髒污處小範圍噴濕後在使用中性清潔劑(如使用潔鞋慕絲就無需噴濕),用乾布輕輕擦拭髒污處即可。
如太頑固的地方就使用軟牙刷沾清潔劑輕盈刷過,避免拉扯針織面就無法回頭咯!最後使用乾布擦乾,放置通風處晾乾即可。


null

4. 麂皮鞋面
工具:中性清潔劑、舊牙刷、風筒、纖維布/乾布
因麂皮清洗較不容易,小編建議當買下麂皮鞋的第一件事,就是噴上一層薄薄的防水噴霧,選推薦用紅柿子防水防汙噴劑,水漬和髒污不殘留,而且通過SGS檢驗0氟素,不會對環境造成污染。如果真不小弄髒了,使用風筒和舊牙刷,先開冷風把藏在麂皮短毛裡的髒污吹落,再用舊牙刷輕輕刷除髒污;面積過大的話,先噴點潔鞋慕絲/中性清潔劑覆蓋髒處,接著用微濕的抹布按掉變髒的泡沫,再以舊牙刷輕輕刷過,務必小心,再來放到通風口或以冷風吹乾即可,切記別開熱風。
這次弄乾淨鞋子後,一定要噴上防水噴霧,因為麂皮的表面常只是薄薄一層,一旦刷了好幾次,可能就禿掉救不回啦!


null

5. 其他技巧
工具:橡皮擦、白色指甲油
除了以上幾種材質,像塑膠PVC或橡膠和也常被運用於鞋底,膠類不難清,一塊橡皮擦通常就能擦掉8成以上的髒污,但切記千萬不要用刷毛,效果不佳又會造成刮痕;如果鞋子大面積髒掉,採用潔鞋慕絲靜待30秒,再以濕布一抹即可去除。
若真遇到超級頑固污漬的時候,只能使出最後大絕:白色指甲油!連機汽車掉漆都能夠修補,特別適用於在光滑材質上,但依範圍酌量塗抹,尤其接縫處,薄薄一層能掩蓋所有我們受不了的瑕疵。

注意事項:

因各鞋款材質染色牢著度不同或久穿導致牢著度不佳亦有可能造成褪色問題,建議使用鞋子清潔劑或中性清潔劑時,先在不明顯處小範圍試用,確認沒問題後再使用。